石山書院-師培課程(2017暑假兩週密集課程) \\課後分享// -2


分享人:彰化民權國小校長 林昭青 2017.8.7

密集師訓是從106年7月24日~106年8月日,這次由林校長帶領我們閱讀兩本書,分別是「人的普遍智識」與「實用教學指引--1-8年級的課程圖像」。並透過共讀的方式,建立心智圖,清晰的圖像,更有助於貫通整本書所傳達的訊息。這次的學習,對於「離斥感」與「交融感」有很深刻的體會,也讓自己透過生活的經驗以及以工作的角度,理解與分析自己與世界、團體想要建立或身處於兩者間的差別, 或者說真正的了解自己「想要」的是「離斥感」與「交融感」,或許在某些時候,其實應該是要「離斥」的,反而有助於「解決」或「處理」事情。  
手工課使用四根棒針縫襪子,是一件極為挑戰的事,更是意志力的展現,讓我從「想要完成」,遇到「問題」時,一開始就是求助於老師,希望能用最省事的方式解決問題。然而,就在最後一天,當我也有認知是不可能完成的時候,突然有所頓悟,原來有更深一層的學習,也是最重要的。起初我們只想要省麻煩,找老師「救火」,其實是害怕面對,在編織的過程中,遇到問題,應該要自己勇敢的面對,就算失敗,就重頭開始。雖然看似進度緩慢,事實上學習到的卻更多。  
音樂課的課程非常的豐富,合唱、笛子、舞蹈、’樂理、全化作可以透過肢體的操作、用心靈情感的感受,音符像是活過來般的,在所處的空間環繞。重要的是,我突破自己對笛子的「恐懼」,覺得自己「不可能有辦法好好地吹它」到我願意盡力而為,我想是很大的進步。
最後是地理課程的討論,這樣的練習,對於團體如何從「個人的圖像」整合到課程的統整與呈現,在每一次的討論中,要不斷的「離析」和「交融」,要表達個人的想法,又要與團隊合作,我想是貫穿與落實這兩周在導讀、閱讀與共讀「人的普遍智識」與「實用教學指引--1-8年級的課程圖像」這兩本書最好的體現。也對未來學校面對更多的課題時,可以真正運用這樣的思維與作法,去共同面對與解決。  
謝謝磊川團隊帶給我豐富與充實的學習,心中溫暖、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