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我們一起邁向自由!

100年度下學期期末家長會
詩婷演講
宜姗整理

這段路途裡,我們到底應該做甚麼?

        這真的是一輩子當中決定權、自由度最高的一段,你甚至還有非常健康的身體,你想做任何事情,你的身體一定配合你,但是越往前走,你的身體能夠給你的配合會開始慢慢、慢慢的減少。那麼,這段路途裡,我們到底應該做甚麼?


我們應該是一群對生命具有整體圖像的人

        我們的孩子也許今天只有五歲,但很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清楚作為老師或作為父母,站在他們的面前,我們同時應該是一群對生命具有整體圖像的人!這並不是說人要讀什麼小學、讀什麼中學、大學、博士、碩士才有競爭力的那種刻板思維;華德福教育的核心價值—邁向自由的教育指的是讓每一個人有能力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在幼兒園,我們帶著三五歲的孩子過慶典,在春天許下心願,在冬天回顧、感謝,這是孩子們學習自由的基礎;作為成人,我們是實踐自由的實證,孩子在無形當中體會父母如何生活,體會父母對生命的整體圖像,驗收父母是否真實活出定義自己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的生命。


每一個人都有四個身體,每個身體分別花七年的時間孕育

        四位一體的概念也許有點困難,但我請求家長,只要花點力氣學習將會受益無窮。簡單的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四個身體:物質身、生命身、感知身與自我,嬰兒出身時只有物質身出生,接著每個身體分別花七年的時間孕育,再依次出生。


藝術教育在第二個七年十分關鍵,美與平衡的追求能建構兒童協調兩極的內在力量

        物質身體就是我們這摸得到、看得到的身體,這四肢健全的身體是爸爸媽媽生給我們的;物質身出生以後,我們接著在生命的頭七孕育生命身,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是最高準則,在幼兒園階段建立規律生活作息能使孩子的內在器官強健。一旦孩子掉牙,就是生命身誕生的訊號,生命身的能量從建構器官的工作中釋放出來,提供孩子在小學階段記憶、思考、讀、寫、算等種種認知學習的能量。生命身開始大量認知學習的同時,孩子的感知身進入孕育期,小學的孩子展現出比幼兒期更豐富、強烈的情感,他生氣、高興、喜歡、不喜歡、討厭、排斥都表現得比過去更強烈,因此藝術教育在第二個七年十分關鍵,美與平衡的追求能建構出兒童協調兩極的內在力量。

總共需要63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所有發展

        第三階段,大約14到21歲之間,青春期來臨、第二性徵開始發育是感知身誕生的訊號,青少年同時開始孕育個體的「自我」。自我是人類作為地球上生物最獨特的面向,因為人類擁有自我,也使得每一個人都獨一無二,使人有能力追求自由,使人類有機會展現人性、甚至神性的品質。現在所介紹的四個身體,除了物質身最容易在感官世界中接觸,其他的三個身體:「會成長的生命身」、「發生情感的感知身」以及「具有人性、神性品質的自我」,這三個身體都需要靠我們非常細緻的覺察力才能意識到它們的存在與作用,而且這三個身體分別在出生後繼續每七年一階段的發展,每個身體各進化兩次,原本三個身體依次出生就費時21年,現在這三個身體又各自進化兩次,總共需要63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所有發展,這是所謂完整63年的七年發展論,理論上,各階段都發展順利才能期待一個真正的自由人!

我們的社會正面臨直系親屬關係大崩解!

        我們的孩子才三、五歲,但其實我們面對的不只是一個孩子的未來而已,我們面對的其實是所有人的未來。雖然說第一個七年是孕育生命身,規律作息,飲食、睡眠、遊戲是最重要的,但有關感知身和自我的發展還是悄悄兒地展開了。感知身的發展其實就是指情感生活,當我做老人訪談時,我發現我們的社會正面臨直系親屬關係大崩解!那位自嘲像大樓管理員的阿嬤說:「我都很尊重我的媳婦,我都把她們當朋友。」當朋友,這句話好流行喔!很多教養書籍也勸父母要跟孩子當朋友;如果我們以七年發展論來解釋,至少在孩子感知身出生前,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父母,而不是朋友。我想指出這流行的教養觀只能說在孩子的某個階段重要,「家人」仍是永遠無法以「朋友」取代的關係。幼兒還沒有能力跟成人做朋友,也還沒有能力做決定,請不要在幼兒身上執行民主教育,以為任何事都讓孩子做決定是進步的作法,最常見的例子是父母在參觀校園結束後對我們說:「我會回去跟孩子商量,我會讓他自己選擇學校。」就是有這樣的父母,於是就會有這樣的幼兒園,準備著精美小禮物等候小主人的到來,天真無知的孩子就告訴爸媽:「我要去那個送我禮物的幼兒園!」孩子真的沒有辦法做決定,做決定是要負責的,當孩子還沒有足夠的判斷能力時,自然就沒有辦法負責。


該是父母與兒女卻演成朋友,該是老師和學生卻演成公子小姐與下人!

        在孩子的早期生命經驗中,我們一方面要認真扮演父母角色,一方面還要交給他們豐富的愛,父母上兒女下,教師上學生下,這「上下關係」的核心是因為愛,是因為內在能力真實的差異。健康的情感生活來自正確的人際關係安排,該是父母與兒女卻演成朋友,該是老師和學生卻演成公子小姐與下人!有一天,一個安親班的孩子跟老師說:「你到底會教還是不會教?我這次月考退步了,我媽媽說下次考試要是表現不好的話,我們就換學校!」師生關係也是重要的上下關係,我們需要家長們也一起幫助引導。

為孩子寫生日故事,最重要的是為壽星描述屬於他特殊的人的品質

        關於自我的部分,我們也在幼兒園裡做了一些重要的預備,我們為每個孩子舉辦自己生日會,在生日會中,老師孩子講述他們的自己的生命故事,每一次的生日會對每個孩子都是一次自我教育的實踐。這樣的自我教育很特別,我們需要父母一起參與準備,我們請爸爸或媽媽為孩子寫生日故事,父母提供的生命故事以及描述的方式,加上慶典儀式的力量,它們成為孩子對自我認識重要的內容。我鼓勵父母為孩子寫生日故事,並為他收藏,小學階段,磊川的老師為孩子寫的生日詩,父母也可以為自己或為孩子寫生日詩,故事或詩的內容,最重要的是為壽星描述屬於他特殊的人的品質。比方某些爸爸媽媽寫出孩子意志力的表現,他們在故事裡描寫孩子發現一棵很難爬的樹,一開始只能爬上一點點,但這孩子就在同一棵樹上不斷的一試再試,終於在六歲生日前挑戰成功;我們也可以描寫孩子的情感品質,一個孩子對爸爸、媽媽,或者對兄弟姊妹、爺爺、奶奶做了溫暖的事,把這些真正具有人的品質的東西寫進生命故事裡,然後我們一起在生日會、在眾人面前為他唸出來。

滿心期待生日會快快到來,最後卻在彩虹橋前雙腿發軟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理解其實生日會對每位壽星來說,其實是個艱難的考驗,這一天,壽星要作為班上的主角。我們曾經遇過一些孩子,滿心期待生日會快快到來,最後卻臨陣脫逃,在彩虹橋前雙腿發軟,他走不過去,因為他突然意識到當所有目光焦點都集中在自己身上,他不自在,他膽怯了。因此,我請求父母理解,通常在孩子入學未滿一年時,我們讓孩子當見習生,在他生日的這一天,老師會和同學為他簡單地慶生,但是這一年還不適合舉辦正式的生日會,如果在孩子的自我還沒準備好就舉辦生日會,他可能只會得到恐懼、挫折的經驗,另一個危險是我們餵養出孩子虛榮的慾望。如果孩子問:「為什麼老師不幫我辦生日會?」我們可以回答:「有,老師為你辦了適合你年紀的慶生,更大的生日會要在你更大的時候發生。」我們應該常常告訴孩子,所有的事情只要準備好了就會發生,等待也許有點辛苦,但學習等待是美好而具有教育意義的。

有的時候不只是第一年不適合舉辦生日會

        曾經有個小女孩,她應該夠成熟了,我們為她舉辦生日會,當她走過彩虹橋時,她出人意料地對同學吐口水,她的爸爸媽媽是很容易暴怒的人,老師特別請求父母要以接納的心看待孩子吐口水不禮貌的行為。那一晚,媽媽忍住自己不滿的情緒,回家之後完全不提生日會;隔天媽媽急著和老師分享,說小女孩前一晚在浴室裡,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地重演生日會。小女孩在夢幻的意識裡重演她是生日會的壽星,她要好好兒地走過她的彩虹橋,這是她的歷程。有些爸爸、媽媽告訴我,因為遠在孩子入學前就聽聞舊家長分享生日會,孩子入學後,更是期待自己的生日會,如果入學後的第一次生日會不舉辦,孩子一定會傷心,爸爸媽媽也覺得遺憾。但是請爸爸媽媽信任老師,讓老師來安排,有的時候不只是第一年不適合舉辦生日會,曾經有個小朋友,到大班了還告訴老師:「如果明天要辦生日會,那我不要來上學。」於是我們等待,一直到畢業前夕,他的生日早都過了,我們才為他舉辦屬於他的成長儀式。生日會有如此細緻層面,和自我教育價值。


給自己一點時間學新知、做功課,祈願我們一起邁向自由!

        去今年我們搬來這裡,和家長們說要在這裡成家聚社。磊川也非常有動力,一方面往前推進新校舍擴建計畫,另一方面,也積極籌備儲蓄互助合作社。成家聚社是大團體的願望,然而群體的命運其實是隱藏在個體的命運中。今天說了許多小故事,希望能激起一點火花。下午我才上網查的數據,目前台灣平均壽命,男性75.46,女性82.72,在座的男性朋友,如果您已經超過37.7歲,我在這裡正是恭喜您邁入人生下半場,在座的女性朋友,如果您未滿41.4歲,提醒您上半場漸近尾聲。我們計畫從十月份在幼兒園這邊開始舉辦成家聚社俱樂部,我們目標對象是所有的家長、成人,您身邊的朋友、校外的朋友,這將是為期一年的生命課程,每個月上課一天,一整年上課十次,如果你對生命史、家庭史研究、七年發展論或人智學有興趣,歡迎您鎖定追蹤我們的開課訊息。給自己一點時間學新知、做功課,更重要的建構充實的人生,祈願我們一起邁向自由!      (全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