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父母:有品質的深度睡眠

九十六學年上學期期初家長會短講
演講日期:96.10.5,12
演講人:開詩婷
整理:林佩萱 


有越來越多的孩子有睡覺的困難,不管在學校或在家裡都沒辦法輕鬆順利的入睡


第二個要說的是「睡覺」,睡覺很重要,它有一個深度的意義是「放鬆的能力」。我們發現越來越多孩子有睡覺的困難,不管在學校或在家裡,他們都沒辦法輕鬆順利的入睡;即使睡了,也睡得很淺,容易驚醒。這些孩子給我們出的考題是「如何使人獲得有品質的深度睡眠。」
當我們在娃得福裡有越來越多處理睡眠困擾的經驗後,我們越來越清楚原來我們甚至必須把「幫助孩子學睡覺」當作教學來做,把「學睡覺」當作一堂正式的課。對許多人而言,睡覺並不簡單,睡覺也不如我原本所想像的是件天生就會的容易事。

為孩子理出固定的睡前儀式是最關鍵的

為孩子理出固定的睡前儀式是最關鍵的,它可以從為睡前的最後一個活動收尾開始。例如:每天晚上,爸爸、媽媽在固定時間和孩子一起收玩具,一邊唱歌,一邊送玩具回家,讓孩子知道每個人、每個玩具都辛勤工作了一天,月亮、星星已經升起,大家都準備上床睡覺。接著是睡覺的準備工作,可以包含刷牙、洗臉、點蠟燭、唸詩、說故事、擁抱等等;這些活動的內容和順序也都應該固定下來,當孩子日復一日地重複這些睡前工作,睡覺儀式就自然形成。觀察敏銳的父母甚至可以感受到當孩子一邊進行這些工作時,身體、呼吸都已經開始變得放鬆。

要這樣子伺候小少爺、小公主上床睡覺嗎?我自己也很累耶!

有時候父母說:「大人上班一天已經很累了,還要這樣子伺候小少爺、小公主上床睡覺嗎?像老師說的這樣,弄到來都已經一個多小時去了,我自己也很累耶!」對,對,大人真的都已經很累了,但是這樣的付出真的很值得,父母的犧牲投資的是孩子未來一輩子的健康。我們不說遠的,就說現在,全世界成立了越來越多「睡眠學會」。這些學會致力推廣健康睡眠,雖然他們目前主要幫助的對象是失眠的大人,可大家心裡清楚,失眠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有失眠困擾的大人通常從小就睡不好了。真的,就只需要努力這幾年而已,孩子大了也不會再想要父母陪睡覺的,一旦你成功建立孩子的睡眠習慣,以後他每天都睡得很好。


他們只是躺在床上,但其實拉長著耳朵,想參與客廳裡尚未停止的家庭生活


有時候,調整大人的生活作息也是必要的。有些父母很認真的每天八點就開始準備送孩子上床,可是到了十點孩子還沒入睡,或者孩子睡了之後,又被大人說話、做家事的聲音干擾,睡睡、醒醒,要爸爸、媽媽來回安撫許多次。孩子的感官十分敏銳,當大人的家庭工作還在忙碌進行時,孩子的生物本能使得他們仍然十分好奇外頭的大人在做什麼呢?他們只是因為父母的限制或要求躺在床上,但他們其實拉長著耳朵,想參與客廳裡尚未停止的家庭生活,於是陪睡的爸爸或媽媽沮喪的說:「媽媽已經陪你很久了,你還不趕快睡,媽媽還有好多家事要做。」陪睡的大人心裡也著急,想到自己已經昏昏欲睡,待會兒卻還得爬起來做家事就煩。


改變作息使我們全家變得更幸福!因為大家都睡飽了


曾經有個家長和我分享,自從他對孩子的睡眠需求覺悟之後,他們家把大人的作息全改了,每天晚上九點全家一起上床睡覺,小孩因此睡得很安心,孩子不但一覺到天亮,也不再有陪睡一小時還睡不著的情形。大人早上五點起床,算一算也睡了八小時!大人睡飽了再做事效率更好,孩子也睡飽了,沒有賴床、沒有起床氣,時間充裕的吃早餐、出門。這家長最後得了一個結論,他說:「改變作息使我們全家變得更幸福!因為大家都睡飽了。」這家長過去是個夜貓子,以前要他早上五點起床,那根本不可能,但是天底下終究沒有不可能的事,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個改變使他們全家更幸福。

現代人失去健康睡眠的基本能力才是問題的根本


再和大家報告我乾爹告訴我的醫療內幕新聞:乾爹的診所裡也有不少失眠病患求診,他說幾年以前,醫師普遍開給病患一顆「史地諾克斯」藥丸,它的安眠效果很好,幾乎沒有副作用,但後來健保局把這顆藥丸從健保給付的名單裡刪除了,乾爹說最主要的原因是這顆藥太好用了!因為好用,所以大家都用,用到每年健保局只是付這顆藥的費用高得嚇人。健保局年度總預算沒變,沒變表示投保人權益沒受損,只是不能用這顆藥丸。我問乾爹:「那失眠的人怎麼辦?」乾爹說:「醫師改開別的藥,或病患選擇繼續使用史地諾克斯,但費用自付。」不過乾爹仍然強調現代人失去健康睡眠的基本能力才是問題的根本,乾爹寄望我從幼教工作領域裡就開始努力推廣健康睡眠。

讓孩子知道會睡覺是件了不起的事也能幫助他們的睡眠

讓孩子知道會睡覺是件了不起的事也能幫助他們的睡眠。在娃得福孩子們都很喜歡挑戰,他們喜歡聽老師說:「有一件事很難哦!只有很厲害的小朋友才做得到,你們要試看看嗎?」孩子們會用興奮的眼神和聲音說:「要,我要!」我小的時候,我媽媽是這樣告訴我的,她說第一名環球小姐又美麗又聰明,但是賽程非常辛苦,要排演、要機智問答,還要到許多福利機構做親善服務,媽媽問我知不知道環球小姐為什麼能拿到第一名?答案是因為那位環球小姐很會利用零碎時間,而且她放鬆、自在,在緊張、忙碌的比賽過程中,許多人非常疲憊,但這位環球小姐利用零碎時間閉目養神,換床可以睡、車上可以睡、只有一張椅子也可以睡,因此她在每一個重要時刻體力充沛、容光煥發。我一直記得這個教導,要讓自己做一個隨時放鬆、自在的人。七年前人智學會成立,我擔任創會執行長,接著又轉任國際工作負責人,經常因工作需要國內、國外長途旅行,我感謝媽媽的教導,我確實到哪兒都能睡,也更認同「會睡覺是件了不起的事」。

<<轉載分享請註明出處:石山書院>>
【石山書院】
\詩婷老師近期人智學讀書會-兒童研討/,時間:5/12(五) 11:00-12:00,報名請來電! 04-24376115
>>https://www.shishancollege.com/anna-seyed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